聖嘉祿.鮑榮茂(主教)(紀念)・常年期第三十一周・星期一

「耶穌向邀請他的一個法利塞人首長說:「幾時你設午宴或晚宴時,不要請你的朋友、兄弟、親戚及富有的鄰人,怕他們也要回請而還報你。但你幾時設筵......」(路14:12-14)(11月4日)

耶穌的教導我們幫助貧窮的人是個人的責任,他們是我們的朋友,我們應該透過探訪來認識他們,鼓勵他們和我們接近,教會和政府只是協助我們,並不是代替我們的位置。我們需要把家門打開,並且親自接待,也可以把款項交給一些社會服務機構,但卻不能取代我們親身的出現。

在我們個人的使命裡,我們必需時常「懷念窮人」(迦2:10)及對他們有一份優先的關愛(天主教教理,1586)。我們不能單愛耶穌而不愛窮人,他們是天主的臨現,是一份挑戰並帶有永生的後果,是一個愛耶穌的美好機會,讓我們關愛貧窮的人。

聖嘉祿.鮑榮茂(主教)(紀念)

聖人在1538年生於意大利。他榮獲教律和民法博士學位。其舅父——教宗比約四世委任他為樞機和米蘭總主教。聖人協助脫利騰大公會議的革新和草擬要理書。同時,他又是羊群的善牧,多次巡視教區,召開會議,推行革新;又設立主日學,開辦孤兒院,重振神職人員和教友的道德生活,並開辦教區修院,訂立院規,成為其他修院的模範。1584年11月3日安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