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石「石頭」(Rock/Stone)

希伯來文「石頭」(eben)與希伯來文「兒子」(ben)兩個字是雙關語。這可解說,石頭能夠象徵一個活生生的人。洗者若翰回想起這象徵,說:「天主能從這些石頭給亞巴郎興起子孫來。」

釋經學家同意以色列的誕生跟出谷的事件聯繫起來。一切環繞梅瑟這人物所發生的傳統與事實構成基礎事件,賦予以色列民族誕生,並作為日後歷史的標準。這些基礎事件的中心是歷史性的,雖然事實往往未能觸及原來的狀態。逾越的經驗發揮一個十分豐富的象徵意義,其中最著名的是夜晚的象徵意義。石頭的象徵同樣在這背景下顯示出來。

以色列的集體回憶被一塊石的臨在而縈迴,因為石頭令人想起在四十年曠野漫行的重要階段。當百姓在曠野裡抱怨,天主的命令梅瑟擊石,水從石頭裡湧出好似湍流。天主從石裡汲水,給曠野中的百姓水喝。換句話說,石頭拯救了百姓。在創49:24聖祖毫不猶豫地稱雅威為以色列的磐石。保祿追隨辣彼加瑪里耳(Gamaliel),在格林多人書中,從基督身上認出這磐石。湧出水的石頭具有基督學的意義。

在加瑪里耳辣彼學派,不少傳統已渲染一些環繞磐石的傳說:雅威取了石頭的形狀,陪伴以民在曠野中流浪。由於梅瑟的姊姊米黎盎的功績(出2:3-10),天主把她拿著的那塊石,作為禮物賜給以色列民。每人拿著棍杖,而且一接觸石塊,就會湧出水來。這些傳說都是十分重要的,以致毫不猶豫地表達出來。

我要在你面前站在曷勒布那裏的磐石上

你擊打磐石,就有水流出來,給百姓喝

進入許地就必須渡過約但河。為紀念過河的事跡,若蘇厄拿了十二塊石,每塊代表以色列的兒子。我們首次看到「石」(希伯來文是eben)與「兒子」(希伯來文是ben)兩個字的雙關意思。這就是說,石頭能夠象徵一個活生生的人。

當以色列定居下來,達味王剛建成他的王宮,便構思為天主興建一座聖殿。他的兒子撒羅滿實現了這個計劃。在聖殿最神聖的部份,安放了一塊大石,稱為世界的基石,令人想起在洪水過後,天主與諾厄訂立的盟約。天主堵塞毀滅的洪水,要求諾厄在這塊石上獻祭。聖殿祭台的石,正如出谷紀所重申的,應是一塊沒有琢磨過的石。火象徵死亡,不應經過這塊石。因為祭台的石象徵天主祝福祭品。有一個古老的傳說稱亞當是用聖殿祭台的塵土做成的,而且埋葬在祭台下,因為創世紀曾預言:「你從那裡來,就回到那裡。」聖殿的祭台也令人想起依撒格的祭獻,因為按照聖經所載,亞巴郎聽從天主的命令,上了摩黎雅山――聖殿山。最後,根據猶太人傳統,亞巴郎也是在這裡與默基瑟德司祭相遇。

亞巴郎聽從天主的命令,上了摩黎雅山

亞巴郎與默基瑟德司祭相遇

在聖殿,當大司祭來到天主面前,胸前配戴十二塊石,上面刻了以色列支派的姓字。石頭再一次象徵兒子。洗者若翰回想起這象徵,說:「天主能從這些石頭給亞巴郎興起子孫來。」(瑪3:9)

儘管天主臨在聖殿裡,以色列仍會常常受到外邦人的偶像所迷惑。對這些外邦人而言,石頭往往具有神奇的力量。故此,先知常反對拜石的做法。他們接受石頭,要視乎它是否紀念天主的救恩行動,並見證天主與其子民訂立的盟約。天主把誡命刻在石頭上。法律的約版安放在皂莢木做成的約櫃裡,小心翼翼地保存在至聖所。可是,人心仍是敗壞的。

依撒意亞先知邀請百姓察看自己所出自的石頭(依51:1)。雖然面對困難,百姓的信德應建基在他的信德上。其後,充軍使約櫃失去以及聖殿遭毀滅,天主藉著厄則克耳先知,宣佈新的盟約,將賜予血肉的心以代替鐵石的心。石頭也使人想起救恩在考驗中並透過失敗而實現。聖詠的作者說:「匠人棄而不用的石頭,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石」與「兒子」(eben-ben)這雙關語可視為:被拒絕的兒子成了屋角基石。

達尼爾先知從神視中看到一尊巨像

耶路撒冷聖殿舊址現存的西牆即「哭牆」

在達尼爾先知書,我們便可找到「石頭象徵默西亞」這樣的闡釋。先知從神視中看到一尊巨像,象徵四個令世上居民害怕的王國。有一塊石頭從山上滾下,把鐵泥的腳打得粉碎。在猶太人的傳統,這石頭象徵默西亞;他是歷史的主宰,一切王權都屬於他。這塊石頭相比泥土是堅固的。基督提及在磐石上興建房屋時,重申這個象徵意義:「你是磐石,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西滿成了伯多祿(磐石),領受了一個新的聖召:就是新亞巴郎的聖召,而信眾可依靠他的信德。

默示錄的作者建議一個獨特的方法來解決世界的邪惡,就是毀滅現時的世界,並以新天新地來取代。耶路撒冷本身也會更新。它的街道將用寶石鋪設。象徵邪惡的海洋將要消失。

聖經紀念了三重幅度石頭的象徵:它曾給曠野中的百姓水喝,它臨在聖殿裡,使人想起天主與諾厄訂立的普世盟約,它宣告耶路撒冷的未來是美好的。這塊石頭成了一個活生生的事實。它象徵基督。凡依靠這石頭的,是堅定不移的,但是,為不信的人,它卻成了絆腳石。基督徒靠近這塊匠人棄而不用的石頭,成了活石,並建造屬靈的聖殿。這是伯多祿給初期基督徒講述的信理,為他們綜合那些講述石頭的聖經章節。(伯前2:1-10)

亞巴郎祭獻依撒格

新的依撒格被捆綁
在那裡奉獻最後的犧牲

來自耶路撒冷的初期基督徒指出猶太傳統在加爾瓦略的石上實現:在那裡,新的亞當贖回了第一個亞當。因此,應確定該處就是亞當的墳墓。在那裡,新的依撒格被捆綁;在那裡,新的大司祭奉獻最後的犧牲,結束古代盟約的犧牲。因此,加爾瓦略是最後的祭台,聖神的祝福由此而來。

Published Date: 
Sunday, October 20,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