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方濟.亞西西(紀念).常年期第二十六周.星期五

「耶穌說:「苛辣匝因啊!你是有禍的了!貝特賽達啊!你是有禍的了!因為在你們那裏所行的異能,如果行在提洛和漆冬,他們早已披上苦衣......」(路10:13-16)(10月4日)

聖方濟.亞西西(紀念)

聖人於1182年在意大利亞西西出生。他家境富裕,少年時期生活輕浮。從軍受傷後,回頭改過,熱心賙濟窮人;終與父親立下筆據,捨棄遺產,遂全心獻身於天主,實踐福音聖訓,度貧窮的生活,向民眾宣講天主的仁愛。他召集同志,創立了小兄弟會(今稱方濟會),又協助聖嘉勒成立了修女會。他立下的會規,使度福音勸諭生活的人,受益良多,並使在俗的跟隨者獲益。他以徹底神貧和謙遜的精神,革新了教會生活。他酷愛和平及歌頌大自然的榜樣,使人更能以純樸的心親近天主,並以和平的精神待人。他以簡樸的生活和熱烈的愛火,振興福傳工作。聖人於1226年安逝。

耶穌斥責一些城鎮,在這些城中祂行過很多奇蹟,祂原指望這些奇蹟會轉化他們,令他們悔改 (路10:13)。同樣我們也需要悔改,我們多次犯罪卻毫不覺察,亦可能不感到難過,我們是『固執而不願悔改』(羅2:5)。但願在耶穌治癒我們後,我們會重拾知覺,為我們對主的叛逆和拒絕感到羞愧,因為我『們是因祂的創傷而獲得了痊癒』的 (伯前2:24)。

獲得痊癒後,我們會發覺主的大愛與我們的罪是格格不入的。這治癒首先會令我們歡喜,然後我們會變得『憂苦了』,這憂苦來自天主,最終我『們憂苦以致於悔改』『因為按照天主聖意而來的憂苦,能產生再不返悔的悔改,以致於得救』『且看,這種按照天主聖意而來的憂苦,在你們中產生了多大的熱情』(格後7:9,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