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守天使(紀念)・常年期第二十六周・星期三

「那時候,門徒來到耶穌跟前說:「在天國裏究竟誰是最大的?」耶穌就叫一個小孩來,使他站在他們中間,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悔改......」(瑪18:1-5,10)(10月2日)

護守天使(紀念)

天使是天主的使者,執行天主委派的工作。聖經記載了很多有關天使向世人傳達天主訊息的故事,天使也受天主派遣保護及引導人。護守天使節在十七世紀列入羅馬禮年曆。

耶穌強調要我們「變成如同小孩子一樣」(瑪18:3)。我們容易被受誘惑,不服從這項命令,因為我們知道小孩子是何等脆弱,容易被受傷害。耶穌鼓勵每一個人歡迎小孩子,讓小孩子得著一點保護。祂說:「無論誰因我的名字,收留一個這樣的小孩,就是收留我」(瑪18:5)。祂亦為這些脆弱的小孩派遺護守天使(瑪18:10)。耶穌這位善牧,還親自保護這些小孩(若10:11),「這些小子中的一個喪亡,決不是你們在天之父的意願」(瑪18:14)。

當我們選擇寬恕七十個七次,以非暴力的手法去抗爭,無條件地愛仇,迎向十字架上耶穌所受的苦難時,我們並不只是在被人踐踏。耶穌為我們打仗(編下32:8;出14:14)。即便祂容許我們受苦,或死亡,祂也必會使我們從死者中復活。耶穌會保護祂的小孩,使他們戰勝苦難和死亡。為此,因著我們對耶穌的信心,我們可以選擇成為脆弱的一群,把另一面頰也轉給他人(瑪5:39)。當我們停止自我保護時,我們便能看到那來自天上的護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