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二十六主日

「那時候,耶穌對法利塞人說:「有一個富翁,身穿紫紅袍及細麻衣,天天奢華宴樂。另有一個乞丐,名叫拉匝祿,滿身瘡痍.....」(路16:19-31)(9月29日)

耶穌講了一個比喻,是有關一個富有的人在陰間--即我們所謂地獄--裡的故事。這個有錢人在地獄,不是因為他富有,或因為他拒絕幫助可憐的窮人拉匝祿,而是因為他對拉匝祿無動於衷。狗隻也留意到這個在門前的可憐人(見路16:20-21),而富翁卻完全覺察不到。富翁不單忽略了拉匝祿,也忽視了梅瑟和聖經中先知的預言。這富翁和他的五個兄弟心靈麻木,「縱使有人從死者中復活了,他們也必不信服」(路16:31)。

這富人「身穿紫紅袍及細麻衣,天天奢華地宴樂」(路16:19),生活於自滿、舒適的奢華生活中致使他的心靈麻木。俗世的生活方式不一定使人陷於地獄,但會使人麻痺自我而選擇地獄。選擇俗世的生活方式是很自然的事。不過,作為基督徒,曾經受洗接受了超聖的新生命,又怎能偶爾過著世俗的,使人心靈麻木的生活方式呢?我們可能會陷入魔鬼的誘惑,拒絕主耶穌基督的恩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