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二十五周・星期六

「當眾人驚奇耶穌所作的一切時,他向自己的門徒說:「你們應謹記這些話:人子將要被交於人的手中。」但他們不明瞭這話,這話為他們還是蒙蔽著......」(路9:43-45)(9月28日)

耶穌不斷重覆嘗試向祂的門徒講論祂的熱忱和在十字架上的聖死以及復活。「但他們不明瞭這」關於十字架的「話……他們又怕問衪這話的意思」(路9:45)。即使耶穌已經死在十字架上,他們仍然不懂箇中真道。直至聖神降臨,充滿他們的心,他們才對十字架這個「謬論」開放,明白這個十架的力量(格前1:18)。以下這些十字架,我們是怎樣背的呢:

不斷寬恕得罪我們的人;愛仇人;向我們所得罪的人道歉;為所犯的罪而悔改;忍受不公義,甚或迫害;補贖;守齋、禁食、克己或做其他修德的事;為上主而辛勤努力地工作;成為一個「全職愛的使者」;看著自己所愛的人受苦;被拒絕;福傳卻無顯著效果;服事別人卻得不到讚賞;或不明白為何上主容許某些事情發生。我們每天都要背負很多十字架。依靠天主的恩寵,讓我們因著十字聖架而誇耀(迦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