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二十二周・星期六

「一個安息日,耶穌經過麥田時,他的門徒掐了麥穗,用手搓著吃。有幾個法利塞人說:「為什麼你們做安息日不准做的呢?」耶穌回答說:「你們沒有讀過:達味和同他...」(路6:1-5)(9月7日)

守安息日是天主與我們之間世世代代的記號,使知道是天主祝聖了我們(出31:13)。守安息日是作為我們與天主的永久盟約(出31:16)。因為以色列的法律規定,誰不守安息日,就應受死刑,並從天主的子民中剷除(出31:14)。由以上的訓導,我們就可理解為何法利塞人會如此批評耶穌的門徒。故此當耶穌說「人子是安息日的主」時,我們也可理解法利塞人的震驚,他們斷定耶穌是褻瀆(路6:5)。

耶穌是安息日的主,他來不是為廢除法律,而是為成全(瑪5:17)。由第一世紀開始,教會保存了耶穌把安息日從一週的最後一天轉變成一週的第一天(默1:10)。我們也相信在休息的日子上,耶穌把週日成了復活的日子。故此在這天,不是我們工作或遊玩的日子,而是透過集體的朝拜、基督徒聚會、研讀聖言和祈禱,明認耶穌的復活。讓我們在這天主的日子內,不斷成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