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二十二周・星期五

「那時候,法利塞人和經師對耶穌說:「若翰的門徒屢次禁食,行祈禱;法利塞人的門徒也是這樣;而你的門徒卻又吃又喝!」耶穌回答說:「伴郎與新郎在一起的時候,你們...」(路5:33-39)(9月6日)

法利塞人單憑表面的觀察,見到耶穌的門徒少行祈禱和疏於禁食 (路5:33) ,尚未洞悉他人或有隱情之前,就譴責門徒的行為是不義。同樣地,保祿宗徒以愛主愛人為己任,在格林多宣講褔音時,卻經常被誤會而遭受群眾和人間法庭等多方面的指責。保祿認為這些裁判都是極小的事,因為就連他自己也不能審斷自己,一切要等待主耶穌再來,屆時他自會揭露各人暗中的隱情和計謀,天主自會審斷 (格前 4:3,5)。

作為耶穌的追隨者,我們不必費神去為自已申辯,真正要維護的是信仰,我們說的話該當是:「是就說是,非就說非;其他多餘的,便是出於邪惡」(瑪5:37) 。因為天主的計劃是要我們成為「基督的服務員和天主奧秘的管理人」(格前4:1)。仇敵的攻擊,在我們身上一概無用武之地 (依54:17) ,天主自會消滅和駁倒惡人,解救我們脫離困厄,使我們藉著他的扶佑而獲得稱譽。天主的義德如光出現,無遠弗屆如日中天 (詠37:6)。所以,「將你的行徑委託於上主,寄望於他,他必使之成就」(詠37:5),這就是你的護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