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二十一周・星期五

「那時候,耶穌對他的門徒說:「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著自己的燈出去迎接新郎。他們中五個是糊塗的,五個是明智的。糊塗的拿了燈,卻沒有隨身帶油;而明智的拿了燈...」(瑪25:1-13)(8月30日)

今日福音中五個童女以為已作好準備迎接新郎,但是她們卻錯了(瑪25:12)。我們也是一樣,對於預備主的再度來臨、我們的死亡、與主的關係上,我們也可能是自欺欺人。我們對十字架道理的反應,可能是窺視心靈的一扇窗。比如,當我們面對寬恕和愛仇的十字架時,我們會否以寬恕為順從和效法基督的唯一機會?或是我們以為寬恕的十字架是不切實際,不能應用在我們身上?

我們有向主急切的要求肩負更多悔改、齋戒的十字架嗎?或是我們順應世俗,要求最大的享樂,忍受最少的痛苦呢?我們對悔改、宣講、歉疚、迫害等的十字架有什麼反應呢?如果我們以十字架為光榮,這表示了我們已活出洗禮時的承諾,已向天國的光榮邁進。如果我們逃避十字架,我們是以基督的心意生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