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若翰洗者殉道(紀念)・常年期第二十一周・星期四

「那時候,黑落德為了他兄弟斐理伯的妻子黑落狄雅的原故,因為他娶了她為妻,曾遣人逮捕了若翰,把他押在監裏;因為若翰曾對黑落德說:「你不可佔有你兄弟的妻子...」(谷6:17-29)(8月29日)

聖若翰洗者殉道(紀念)

若翰洗者因指責黑落德佔有兄弟斐理伯的妻子黑落狄雅,被黑落德押在監裏,終而致命。若翰洗者忠於真理及使命而不畏強權,堪作基督的前驅,預示基督為義而受難。

怨恨隨著苦澀、憎惡、憤怒、和不寬恕就成了撒旦式活動、瘋狂式的暴力、性的變態、甚至世界大戰的催化劑。因此,「應該謹慎……免得有苦根子長出來,而累及你們,使許多人因此蒙受玷污。」(希12:15)「你若在祭壇前,要獻你的禮物時,在那裡想起你的弟兄有什麼怨你的事,就把你的禮物留在那裡,留在祭壇前,先去與你的弟兄和好,然後再來獻你的禮物。趕快與他和解。」(瑪5:23-25)「不可讓太陽在你們含怒時西落,也不可給魔鬼留有餘地。」(弗4:26-27)

甚至橫蠻的黑落德也沒想到要將若翰洗者斬首,並在自己的生日宴會上命人將若翰洗者的頭用盤子送上來。他沒有意識到黑落狄雅對若翰洗者怨恨的兇殘的力量。如果我們不寬恕那些傷害我們的仇敵,我們就加入成為撒旦的最有力的工具。我們不時與猶達斯、史太林、希特拉為伍。我們的怨恨開始了鏈鎖反應,結果就是好像黑落狄雅將洗者若翰斬首一樣。立即悔改、寬恕、呼喚耶穌吧。唯獨被釘的救主能給予我們這樣祈求的恩寵:「父啊!寬赦他們吧!」(路2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