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二十一主日

「那時候,耶穌經過各城各鄉,前往耶路撒冷,隨處施教。有一個人對耶穌說:「主,得救的人果然不多嗎?」耶穌對群眾說:「你們竭力由窄門進入吧!我告訴你們:...」(路13:22-30)(8月25日)

我們若要得救,必須以我們的口唇明認耶穌是主﹝羅10:9﹞。但是,人類總是怕「是」就說「是」;「非」就說「非」﹝瑪5:37﹞。我們總不能由飽飫的心講出真話﹝路6:45﹞,因為我們的心被扭曲,並「狡猾欺詐」﹝耶17:9﹞。我們必須找一條出路去改正我們已扭曲的心,使我們能真心承認耶穌是主。

上主把門徒的名份賜給了祂心愛的兒女們作為一份禮物和恩寵。由於天主的恩寵,門徒們能「履行正直的路」﹝希12:13﹞。所以,我們必「不要輕視上主的懲戒」﹝希12:5﹞。「固然各種懲戒,在當時似乎不是樂事,而是苦事;可是,以後卻給那些這樣受訓練的人,結出義德的和平果實。」﹝希12:11﹞。其實,接受各種門徒的訓練,我們才能真正接受耶穌為我們的上主和我們的正義﹝見格前1:30﹞。感謝上主賜給我們每天的十字架、對我們的召喚、給我們施予的召叫、祈禱和守齋、寬恕等的責任和愛仇等各種磨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