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十九周・星期五

「那時候,有些法利塞人來到耶穌跟前,試探他說:「許不許人為了任何緣故,休自己的妻子呢?」他回答說:「你們沒有念過,那創造者自起初就造了他們——男和女;且說:『為此...」(瑪19:3-12)(8月16日)

在婚配聖事中,上主奇蹟地將一男一女結為一體(瑪19:6)。這神聖的結合是不可拆散,不可撤銷的。在我們的生命中,這不是唯一一次上主創造的結合的奇蹟。藉著同一聖神,我們受洗,在基督內成為一體(格前12:13)。這神聖的合一是人類最深奧的結合。透過洗禮,我們與其他受洗的兄弟姊妹結成一體,就如耶穌和天父是一體一樣(若17:21)。我們在聖三內合為一體。

由洗禮到聖體聖事,到婚姻關係,天主都奇蹟地將我們與他和眾人合而為一。他的死也是「為使那四散的天主的兒女都聚集歸一」(若11:52)。「因為只有一個身體和一個聖神,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希望一樣。只有一個主,一個信德,一個洗禮;只有一個天主和眾人之父」(弗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