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十五週・星期一

「那時候,耶穌對他的門徒說:「你們不要以為我來,是為把平安帶到地上;我來不是為帶平安,而是帶刀劍,因為我來,是為叫人脫離自己的父親...」(瑪10:34-11:1)(7月15日)

聖文德(主教、聖師)(紀念)

聖人在1218年左右,生於意大利。及長,加入方濟會,負笈巴黎攻讀哲學典神學,獲得大學教授職,並與聖多瑪斯阿奎納相識。聖人致力於教授本會修士,成績卓著;旋當選方濟會總會長,賢明處理會務。最後被任為阿巴諾主教和樞機。於1274年安逝於法國里昂;生平著作等身,尤其長於奧秘神學,所著神學與哲學書籍,影響深遠。

天主的行徑和思念與我們的不同有如天地之遠,(依55:8-9)而天主的妙工確實令人難以理解。因此,我們很容易被誘,拒絕聆聽聖言,承行主旨。然而,當我們凝視公認的欽使和大司祭耶穌時(希3:1),天主的奧秘便啟示在眼前,雖然為我們是多麼淵博深邃,但耶穌就是此唯一的道路,引領我們明瞭聖言,承行真理。

耶穌說:「誰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不配是我的。」(瑪10:38)很多人一聽到,只注意著「十字架」和「不配」的意義上。相反我們基督徒的重點是卻在「跟隨我」和「是我的」,因為「我」就是耶穌本身。每讀聖經的經文,猶如在耶穌十字架下;雖然聖經的要求是如此徹底而嚴厲,卻並不是超乎人的極限,而是實踐愛耶穌的好機緣。只要熱愛天主聖言─耶穌,就會明白其中的奧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