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多默(宗徒)(慶日)

「十二人中的一個,號稱狄狄摩的多默,當耶穌來時,卻沒有和他們在一起。別的門徒向他說:「我們看見了主。」但他對他們說:「我除非看見他手上的釘孔...」(若20:24-29)(7月3日)

聖多默(宗徒)(慶日)

在宗徒中,多默以缺乏信心著名;但當他看到復活的基督時,便相信了。當他說:「我主!我天主!」時,他正宣布教會所宣認的基督復活的事實。我們對於他的生平,除福音所載外,並無正確史料。但據傳說,他曾向印度人民宣講福音。教會自第六世紀以來,在每年七月三日紀念他的遺骸遷葬艾代薩。

在宗徒中,多默以缺乏信心著名;但當他看到復活的基督時,便相信了。當他說:「我主!我天主!」時,他正宣布教會所宣認的基督復活的事實。我們對於他的生平,除福音所載外,並無正確史料。但據傳說,他曾向印度人民宣講福音。教會自第六世紀以來,在每年7月3日紀念他的遺骸遷葬艾代薩。

多默追隨耶穌三年,處處流露出他是一位忠信的宗徒。在耶穌傳教事業的尾聲,當得悉拉匝祿病死後,多默首先提出要跟隨主耶穌到伯達尼去,可見他置生死於度外 (若11:16)。在聖神降臨後,多默四處廣傳福音同時亦是一位出色的傳教士,不愧是教會的基石 (弗2:20;默21:14)。我們深信多默宗徒正與主耶穌同在,能享見天主光輝的聖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