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期第二周・星期四

「那由上而來的,超越一切。那出於下地的,是屬於下地,且講論下地的事;那自上天而來的,超越萬有之上,他對所見所聞的,予以作證,卻沒有人接受他的見證...」(若3:31-36)(5月2日)

聖亞大納修(主教、聖師)(紀念)

聖亞大納修是東方四大聖師之首。(其他三位是聖巴略、聖額我略納齊安,及金口聖若望。)

聖人約在公元295年,生於北非亞力山卓城(Alexandria)的望族。他與聖安當熟悉,受過良好的信仰培育,後領受執事聖秩;任亞力山卓城主教助理時,出席尼西亞大公會議(325年),其後繼承主教職。

聖人因攻斥亞略異端,竭力維護基督天主性的信道,曾六次遭受流放之苦。他為闡明並維護教會的正統道理,著作甚豐。聖人於373年安逝。

公議會的大司祭禁止宗徒們以耶穌的名字講道施教,伯多祿和宗徒們卻答辯說:「聽天主的命應勝過聽人的命」(宗5:29),又宣稱天主賞賜聖神給那些服從他並為他作證的人 (參 宗 5:32) 。我們是基督徒,是天主的僕人,聽從天父的旨意是理所當然的事。況且,耶穌基督曾許諾天主會把聖神無限量地賜與那些相信且遵行聖言的人。

當我們遇到不合理或違反道德原則的政策時,應以伯多祿和宗徒們為榜樣,即使生死攸關,也不為利誘及恫嚇,昂然堅持遵行天主的道,指責不公義的事。我們要服從的是天主,而不是人,只有為主作見證,我們才堪當領受聖神。「天主所派遣的,講論天主的話,因為天主把聖神無限量地賞賜了他。」(若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