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期第二主日(救主慈悲主日)

「一周的第一天晚上,門徒所在的地方,因為怕猶太人,門戶都關著,耶穌來了,站在中間,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說了這話,便把手和肋膀指給他們看...」(若20:19-31)(4月28日)

如果效忠於自我,立刻便陷入了多默的懷疑了,「主已復活了」的信德並不穩固。我們會否宣告亡者已復活了嗎?每主日是否專注於慶祝「主已復活了」,並以此成為我們生活的核心呢?我們的軀體將會復活而獲得永生,因此我們對自己身體的尊重是與眾有所不同的嗎?我們能沉迷於錢財和權勢而又能宣告復活的主嗎?以行為而生活出來總比空談有用。理論上信主已復活了,同時這信是需要「補助無信」的力量(參谷9:24),使之生活出來。

透過堅振聖事聖神在我們生活中不斷更新強化我們的意志。聖神就是耶穌向我們噓了一氣說:「領受聖神罷!」(若20:22)我們領受了這恩寵回應說:「我主!我天主!」(若20:28)。藉聖神的德能,復活節成了信仰的新動力,超越了人性懷疑的誘惑。多默得到耶穌的憐憫,彌補他的恐懼、迷失、懷疑。現在耶穌邀請我們由這些死亡的桎梏中躍出,進入信仰之光;讓耶穌成為我們的主,並領受聖神之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