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四主日

「那時候,耶穌在會堂裡開始講道:「你們剛才聽過的這段聖經,今天應驗了。」眾人都稱讚他,驚奇他口中所說...」(路4:21-30)(2月3日)

今天福音的開始,講述耶穌在會堂裡誦讀依撒意亞先知書的經文,讀完以後,眾人還是恭敬地要聽祂的。然後,耶穌坐下來(那是傳統教導的姿勢),宣告了一個令所有人都震驚的消息。祂說,依撒意亞先知的預言,就在此時此刻實現了。眾人聽了以後,都無限神往,因為期待已久的事,將要成真了,他們擁抱祂、接納祂。祂動聽的話吸引了他們。以民想到耶穌的背景,覺得祂很是親切、親近,「眾人都稱讚他」(路4:22),一切事霎時間變得相當美好。

那時的耶穌,是一位受人尊敬的先知,會堂內滿載歡樂的氣氛。耶穌卻親自將這幻象打破了。祂粉碎了俗套說話的虛情假意;意識到祂所說的話沒有令眾人覺醒;祂揭開了人世間的讚美的短暫和反覆無常的真面目。就在這虛假的快樂中,祂主動挑戰在會堂內的眾人,說明天主的工程必超越他們既定的想法。我們一是接納祂,一是拒絕祂。會堂內沒有一人能逃避祂,祂挑戰他們的世界,今天,也同樣地挑戰我們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