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三周・星期五

「那時,耶穌向群眾說:「天主的國好比一個人把種子撒在地裏,他黑夜白天,或睡或起...」(谷4:26-34)(2月1日)

基督徒都聽說過和講論過芥子的比喻。然而,馬爾谷福音中的比喻講的不單是芥子的小,也講及芥子長成灌木後的大,「以致天上的飛鳥能棲息在它的蔭下」(谷4:32)。因此,我們可以正確的談及芥子樹的比喻。上主要求我們目光遠大。意思不是說我們要「以大為開始」,或者因我們的工作「看似不夠大」而感沮喪。然而,我們應該以「大為結束」,就是說,我們要結許多的果實(若15:5),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瑪28:19)。

我們要著眼於大處,要與許許多多的人分享福音,因為這許多的人不僅是一個大的數目,而是他們是「人」。因為我們愛天主,我們愛其他人 - 所有的人和每一個人。因為我們愛所有的人和每一個人,我們願意所有的人都得救(弟前2:4),一個都不致喪亡(瑪18:14)。在愛內,我們儘量要許多的人(格前9:19)走向耶穌。我們思想遠大因為耶穌是愛,我們愛祂和愛每一個祂愛的人。在愛內,目光要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