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方濟各沙雷氏(主教、聖師)(紀念)・常年期第二週・星期四

「那時,耶穌同自己的門徒退到海邊去,有許多民眾從加里肋亞跟隨了來,並有從猶太、耶路撒冷、依杜默雅、約旦河...」(谷3:7-12)(1月24日)

聖方濟各沙雷氏(主教、聖師)(紀念)

聖人於1567年出生於法國撒瓦省。晉鐸後,立即為復興本鄉教會而積極工作。後任日內瓦主教,對所屬的聖職人員及信眾,不但言教身教,樹立真正善牧的模範,並且著書立說,促進信眾的信德生活。1622年12月28日安逝於法國里昂,並於1月24日安葬安內西。

當時耶穌的家人和朋友說祂是「精神失常」,這是猶太人說話的方式,意思是祂負魔了,當下宗教領袖們認同這樣的判斷,宣稱「他附有貝耳則步」(谷3:22)。你是否曾經被指責負魔了?如果是的話,你會明白耶穌的感受,耶穌的苦難並非始自哥耳哥達。早在祂公開生活時,耶穌已被殘酷地傷害了。

祂啟示自己是為消滅魔鬼的作為(若一3:8),但竟被指責為魔鬼的棋子,「耶穌是道路、真理、生命」(若14:6),但被誣衊為「撒謊者的父親」(若8:44)手中的一個傀儡和「握有死亡的權勢者──魔鬼」(希2:14)。對於被這樣的褻瀆,耶穌一定很反感,然而祂卻不停地祈禱:「父啊!寬赦他們罷!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做的是什麼」(路23:34)。最後,衪為那些傷害衪和憎恨衪的人而死。衪為我們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