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巴西略與聖額我略.納齊安(主教、聖師)(紀念)・聖誕慶期第八日・星期三

「這是若翰所作的見證:當猶太人從耶路撒冷派遣了司祭和肋未人,到他那裡問他說:「你是誰」他明明承認...」(若1:19-28)(2019年1月2日)

聖巴西略與聖額我略.納齊安(主教、聖師)(紀念)

聖巴西略在公元330年生於加巴陶的凱撒勒雅城。及長,德學雙全,度隱修生活。公元360年,曾參與君士坦丁堡區會議;公元370年,獲祝聖為凱撒勒雅城主教;他一生慷慨幫助窮人,又力斥亞略異端,著作等身,馳名於世,尤其是他所定的隱修規則, 現在仍為東方多數隱修院奉為圭臬。聖人於公元379年1月1日逝世。

聖額我略.納齊安,與巴西略同年,生於納齊安附近。為求學起見,多次遠行。在曠野中,與巴西略為友,同度隱修生活;後幾經邀請,被祝聖為司鐸和主教。公元381年當選為君士坦丁堡主教;後來教區內發生黨派糾紛,他為避免分裂,遂返納齊安潛修。聖人於389或390年1月25日,安逝於納齊安。聖人博學善辯,著作等身,故有「神學家」之稱。

「聖言成了血肉」完美地展現了天主對我們的愛。耶穌懂得愛我們每一個人。正如聖保祿宗徒所宣講的:「祂愛了我,且為我捨棄了自己。」(迦2:20)耶穌甘心取了血肉之軀,以血肉的心來愛我們,就這樣,通過耶穌的身體,我們能看見我們的天主,並有幸給帶到那原本我們無法看得見的天主的愛中。

我們可以透過福音默想,與主耶穌──天主子、我們的主、救世主──邂逅。我們信仰力量的泉源,信仰生活的高峰,就是領受聖體聖事,這是最好的機會,教我們學習敬拜、朝拜我們的天主,我們的君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