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若望(宗徒、聖史)(慶日)・耶穌聖誕節・星期四

「一週的第一天,瑪利亞瑪達肋納跑去見西滿伯多祿和耶穌所愛的那另一個門徒,對他們說:「有人...」(若20:2-8)(12月27日)

聖若望(宗徒、聖史)(慶日)

聖若望是貝特賽達人載伯德的兒子、雅各伯的弟弟。他們原是加里肋亞的漁夫,後蒙召跟隨耶穌,成為耶穌的門徒(瑪4:18- 22;谷1:16-20;路5:1-11),同稱「雷霆之子」(谷3:13-19)。聖若望可能就是耶穌所鍾愛的那位門徒;在最後晚餐時,他靠在耶穌胸膛(若13:21-30)。基督在十字架上,把自己的母親託付了給聖若望(若19:26);在耶穌復活早上,聖若望與伯多祿一起, 跑往耶穌的墳墓(若20:1-10),並在提庇黎雅海邊,向伯多祿指出「主」的顯現(若21:1-11)。保祿稱若望、伯多祿,及雅各伯, 為教會柱石(迦2:9)。傳統上,以聖若望為「若望福音」的作者, 強調耶穌的天主性;且寫下三封書信和默示錄。相傳聖人後來往小亞細亞傳福音,雖曾受油鍋之刑,但無恙,後與聖母一起, 生活於厄弗所,終老安逝。西方教會在聖誕節後,慶祝聖若望宗徒瞻禮,是以他的榜樣,代表不流血的生活見證。

聖誕節是開始建立或加深與耶穌個人關係的特別時刻。就如若望一樣,我們奔向耶穌,希望在聖誕結束時對耶穌比較之前有更深的信仰(若20:8)。藉著信德我們希望耶穌變得更真實,我們聽到祂的聲音、看見祂的面容、撫摸祂被釘刺透的手(若一1:1)。我們的聖誕禱文是「同眾聖徒領悟基督的愛是怎樣的廣、闊、高、深,並知道基督的愛是遠超人所能知的」(弗3:18-19)。

最好的聖誕禮物是與主建立一份強而有力的個人關係,使能克制最大的誘惑,最可怕的恐懼,和最受創傷的事情 - 甚至是受苦、疾病和死亡。如若望一樣,因著聖誕期間與耶穌一起的日子,我們可以在更深的意義上被稱為主愛的門徒(參見若20:2)。願祂給我們的聖誕的愛比生命更寶貴(詠63:4),比死亡更壯烈(歌8:6;羅8: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