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斯德望(首位殉道)(慶日)十二月二十六日

「那時候,耶穌對他的門徒說:「你們要提防世人,因為他們要把你們交給公議會,要在他們的會堂裏...」(瑪10:17-22)(12月26日)

聖斯德望(首位殉道)(慶日)

聖人是首位殉道的基督徒。從他的名字,得知他可能是希臘化的猶太人,或希臘人。他是初期教會,首先被委派的七位執事之一。聖人幫助宗徒們,照顧教會中的孤兒寡婦。聖人充滿恩寵和德能,在百姓前宣講基督,並以奇蹟作證,因此激起一些猶太人的仇視,終而被捕,解送到公議會受審。他是第一位為主犧牲性命者。他臨終時效法了基督,為砸死他的人祈禱,求主寬恕(宗6-7章)。當時,為證人看守衣服的青年人掃祿(保祿),後來也成為偉大的福音宣講者。教會在聖誕節後,慶祝聖斯德望殉道的瞻禮,是以聖斯德望的榜樣,代表著甘願流血致命的見證。聖人勇毅和愛仇的榜樣,實在是跟隨基督者的楷模。

聖誕節是慶祝天主聖言的時刻。聖誕的第一天,教會在不同時段的聖誕感恩祭聖道禮中,宣讀十二篇讀經。聖誕的第二天,我們紀念聖斯德望,他如此有力的宣講天主聖言,成為教會第一位殉道者;他的執事職務使宗徒們可以專務祈禱,為真道服役(宗6:4)。明天,聖誕的第三日,我們慶祝第四部福音的作者 - 聖若望的瞻禮。教會以明確和實際的方式在聖誕期間每日慶祝天主聖言。

天主給我們的其中一份聖誕禮物就是以新的動力去宣示祂的聖言。如果我們走出去為耶穌作見證、為耶穌站起來、公開承認祂,天主就會推動聖神在我們內說話(瑪10:20)。我們的對頭人敵不住我們藉聖神的智慧而說的話(宗6:10)。我們的說話是那末強而有力,刺痛了對頭人的心。不相信的人惟有掩著自己的耳朵去對抗耶穌的福音(宗7:5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