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第二週・星期五

「那時,耶穌向群眾說:「我可把這一代比作什麽呢?它像坐在大街上的兒童,向其他的孩子喊叫...」(瑪11: 16-19)(1月14日)

聖十字若望(司鐸、聖師)(紀念)

聖人於1542年左右在西班牙芳地拜洛出生。及長,入聖衣會修道。1567年晉鐸後,由於聖女大德蘭的勸告和協助,聖人在1568年開始,展開修會的革新工作,備嘗艱辛。1591年安逝於西班牙烏伯達。聖人德學兼優,其靈修遺著可為佐證。

原罪令所有人受到傷害、墜落及遠離天主。我們自我的本性便正是世界的問題,為此,耶穌以我們的形體降生,透過在十字架上而死,祂賜予我們成為新受造物(見迦6:15)、重生(見若3:3,5) 和擁有新本性(伯後1:4) 的機會。藉著聖洗聖事,我們接受新的本性,棄絕自己跟隨耶穌 (路9:2),從而在聖洗內生活。

但若然我們選擇自我,我們便是讓舊我佔據、統領我們;奴役我們。所以,我們必須抵抗自我中心的誘惑。世界不該以我們為中心,或以我們為軸心而旋轉。我們更不能要求他人順從我們的意願而跳躍、舞蹈、哭泣或歡笑(見瑪11:17)。我們必須從自私地操控他人中悔改過來。若我們否認自我,聽從祂的命令(見依48:18),我們定能真正的愛自己,而並非沈溺自我(見路10:27)。當我們失去舊我,我們便能拯救真的自我(路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