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無玷始胎(節日)(香港教區主保)・將臨期第一週・星期六

「到了第六個月,天使加俾額爾奉天主差遣,往加里肋亞一座名叫納匝肋的城去,到一位童貞女那裏,她已與達味家族...」(路1:26-38)(1月8日)

假如你是天主,而你想成為人,你會怎樣做?如果你只要取了一個人的軀殼,你不會是真的成了一個人,而只是好像是一個人而已。你只會是披上了人類衣裝的天主。要成為真人,你需要像所有人類一樣,受孕而誕生。然而,永恆的創造者怎麼能在時間中受孕,成為一個受造物呢?那至聖的天主怎能寓居在一個有著和我們一樣墮落人性的婦人的母腹中呢?天主的神性性與人類有罪的本性不是不可兩立,互相矛盾嗎?

天主克服了這個我們與祂的本性不可兩立的局面,讓不可能的降生成人因她童貞母親的受孕成為事實,她沒有遺傳墮落的人性,從她的受孕起即已是無染原罪。瑪利亞的無染原罪顯示出天主真的成了人。因此,瑪利亞的無染原罪向我們保證了耶穌的救贖為我們而言並非只是夢想或標記,而是根本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