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三十三周・星期四

「耶穌臨近耶路撒冷的時候,望見京城,便為她哀哭說:「恨不得在這一天,你也知道有關你平安的事...」(路19:41-44)(11月22日)

聖則濟利亞(貞女、殉道)(紀念)

第五世紀在羅馬就建造了一座聖則濟利亞大殿,以尊敬聖女;但聖女的敬禮,乃由於她的「蒙難史」而到處流傳,書中敘述她如何保持童貞,為基督捨身成仁,而成為基督徒婦女完美的楷模。

耶穌為耶路撒冷哀哭,因為它不知道有關「平安的事」(路19:42),不知道將會在公元七十年被羅馬人毀滅。耶路撒冷被毀的原因,是因為耶穌來臨時,它未能把祂認出(路19:44)。同樣地,我們得到平安或被毀滅,取決於我們是否認許耶穌是上主、救世主和天主。

因此,我們應接受耶穌是我們的平安、上主、救世主和天主。我們不應因十字架而絆倒,卻要認出它就是世界的希望,因為耶穌以「十字架的血立定了和平」(哥1:20)。既然耶穌是我們唯一的平安,我們便應盡力向其他人推介。這樣,我們便成為締造和平的使者(瑪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