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三十三周・星期二

「那時候,耶穌進了耶里哥,正經過的時候,有一個人,名叫匝凱,他原是稅吏長,是個富有的人...」(路19:1-10)(11月20日)

匝凱是個矮小的人。他似乎常常以腳尖站立,好使自己看來較高。他選擇以稅吏作為職業,以賺取「巨額金錢」,可能是作為補償自己細小的身形。匝凱是另一位拿破崙,由於自身的矮小,企圖作出令人印象深刻的事。可惜事與願違,匝凱越是嘗試成為大的,他變得更小 ── 不是指身體上而是靈性上。他缺乏正義、愛、憐憫、和平、幸福和希望。

匝凱再一次嘗試成為大的。他攀上了一棵野桑樹,要看看耶穌。耶穌抬頭看著那攀上成功事業階梯的人,對他說:「你快下來」(路19:5)── 不但是從樹上下來,而是從他生命的權力高塔下來。匝凱放棄以自己為中心的生活,把自己和其他人比較後,選擇棄絕自己而跟隨耶穌(路9:23)。之後,匝凱不再需要成為大的,因為他的生活已不是自己的生活,而是耶穌在他內生活(迦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