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二十九周・星期一

「那時候,人群中有一個人向耶穌說:「師傅,請吩咐我的兄弟與我分家吧!」耶穌對他說:「人哪!誰立了我...」(路12:13-21)(10月22日)

耶穌似乎反對儲蓄,並視之為貪婪的表現。我們從小就被教導,要養成儲蓄這個好習慣,這是好的素質,是善事,故此,耶穌這番話使我們感到詫異。而且,儲蓄戶口、退休金、公積金、和社會保障金等概念,比基督宗教更為流行。在舊約中,若瑟為七年後的饑荒儲備糧食(創41:35-36),天主亦教導我們要學習螞蟻般「積穀防饑」,好能過冬(箴6:6-8)。

以上的經文要提的重點,並不是「儲蓄的好處」,為此,新約的經文把它們從新定位,並滿全了。如果我們服從天主的說話,那我們似乎要停止,或起碼大幅削減要儲起的金錢,只為今天而生活(瑪6:33-34)。這樣,我們便可立即使大量金錢「鬆綁」,好能為明天便要餓死的人,提供食物。我們今天沒有選擇幫助他們,明天便不會再有這個機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