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守天使(紀念)・ 常年期第二十六周・星期二

「那時候,門徒來到耶穌跟前說:「在天國裏究竟誰是最大的?」耶穌就叫一個小孩來,使他站在他們中間說...」(瑪18:1-5,10)(10月2日)

護守天使(紀念)

天使是天主的使者,執行天主委派的工作。聖經記載了很多有關天使向世人傳達天主訊息的故事,天使也受天主派遣保護及引導人。護守天使節在十七世紀列入羅馬禮年曆。

為了尋覓遺失的一隻羊,九十九隻羊支付了部分的慈悲費用。牠們被遺棄在「荒野」(路15:4),沒有善牧的親密安慰。然後,牠們看到主人為了尋到這隻任性的羊比牠們自己的忠誠更覺歡欣。梅瑟亦支付了部分的慈悲費用。他忍受了四十年的沙漠高溫,及以色列民對他的反叛。最後,他只能帶領他們到達預許福地的邊界,然後站開,讓若蘇厄帶領梅瑟的人民進入福地(申31:2-3)。

上主教導我們有關慈悲,首先是對自己有憐憫的心。天主要求我們的犧牲而得到憐憫時要喜樂(路15:27)。我們已經為耶穌服務多年,然後獲得一個前排的座位,看到新來的人得到我們一樣的獎賞(瑪20:9)。耶穌使我們看見這情況,好讓我們看到衪喜樂。如果我們是衪的真門徒,我們會喜樂於使耶穌歡欣的(見羅12:15)。正如洗者若翰,在你衰微時喜樂,好使耶穌的憐愛興盛(若3:2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