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口聖若望(主教、聖師)(紀念)・常年期第二十三周・星期四

「那時候,耶穌向門徒和群眾說:「我對你們說:應愛你們的仇人,善待惱恨你們的人;應祝福詛咒你們的人...」(路6:27-38)(9月13日)

金口聖若望(主教、聖師)(紀念)

聖人在公元349年左右出生於安提約基雅,曾受極良好的教育,後開始度苦修生活;晉鐸後,到處講道,成效卓著。397年被選為君士坦丁堡主教,竭力改善神職班與信友的品行,不愧為善牧典範。但聖人為王室所忌恨,一再被迫流徙,備受折磨。407年9月14日安逝於龐多之高麥納。生平著作等身,詮釋公教教義,正確介紹基督徒生活,故有金口之稱。聖人在禮儀祈禱方面貢獻良多,今天拜占廷教會的常用彌撒經文也俗稱「金口聖若望禮儀」。

耶穌命令祂的追隨者:「應愛你們的仇人,善待惱恨你們的人」。不久,耶穌重覆說道:「愛你們的仇人,善待他們」(路 6:27,35)。在這數節裡,福音作者帶出這個主題 ── 愛你們的仇人。耶穌要求我們對待仇人比對待朋友更好,祂召叫我們無私地愛我們的仇人,縱然他們沒有悔改,不斷惱恨、詛咒、毀謗 和掌摑我們,甚至偷去我們的東西(路6:27,28,29)。

作為耶穌的追隨者,我們應該愛護、善待和祝福我們的仇人,為他們祈禱,甚至使他們很容易地傷害我們。凡我們仇人所求的,便給他們 ,甚至借錢給他們也不期望得到償還 (路6:27-30,34)。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死亡確證了這個解釋。當耶穌被釘時,祂為他的仇人 ── 包括很多永不言悔的人,流出無限的愛和憐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