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二十三周・星期一

「在一個安息日,耶穌進了會堂施教。在那裏有一個人,他的右手乾枯了。經師和法利塞人窺察他是否在安息日治病...」(路6:6-11)(9月10日)

耶穌縱然是「良善心謙」(瑪11:29),但仍會站出來,大膽地各當時的宗教領袖爭論。眼看耶穌在安息日治病,經師和法利塞人感到非常之震怒。其實,耶穌大可以在其他日子,用毫不顯眼的方法治病,但祂卻命那枯手的人,站在群眾面前,才治好他(路6:10)。遇上這個挑戰,宗教領袖們選擇以狂怒的計謀對付耶穌(路6:11)。

像耶穌一樣,聖保祿宗徒與那「同自己父親的妻子姘居」(格前5:1)的人,作了一場激烈的辯論。保祿宣佈說:「將這樣的人交與撒殫,摧毀他的肉體,為使他的靈魂在主【耶穌】的日子上可以得救。」(格前5:5)今天,我們也被召大膽地對抗在自己內,和在他人內的罪惡。當我們潔淨了自己的殿宇後,我們必須義正詞嚴地痛斥罪為「罪」,憎恨罪惡,但愛罪人。與撒殫、自己和罪惡對抗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