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誕辰(慶日)・常年期第二十二周・星期六

「亞巴郎之子,達味之子耶穌基督的族譜:亞巴郎生依撒格,依撒格生雅各伯,雅各伯生猶大和他的兄弟們...」(瑪1:1-16,18-23)(9月8日)

聖母誕辰(慶日)

聖母是基督救世工程最親密的合作者,她也是為基督作前驅,準備基督的來臨,故她的誕辰也給世界帶來救恩的曙光和希望。教會在第五世紀中葉已有此敬禮。

今天是聖母生日,生日象徵著新生命的誕生。慶祝生日多是祝福個人生活快樂。其實,新生命的誕生,同時亦是發生一段新的關係。雖然嬰兒從母胎已開始了這血緣關係,但是更深的是嬰兒落地,親人們緊抱他,親吻他,悉心照顧他,這親切的關係,實實在在地緊扣著每個親人的心。

聖母接受使命,與聖神合作:「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罷!」因此,我們與耶穌的愛才得以成就。同時,瑪利亞也教導我們:無論耶穌吩咐什麼,就作什麼。所以瑪利亞的使命是永不會歇息,直到我們都存留在她的聖子耶穌內。總括而言,聖母與人的關係,是離不開耶穌;因為他就是我們的焦點和目的,而聖母與我們的關係之深遠,就在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