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二十二周・星期三

「那時候,耶穌從會堂裏出來,進了西滿的家。西滿的岳母正發高熱,他們為他祈求耶穌。耶穌就走到他身邊,叱退熱症...」(路4:38-44)(9月5日)

格林多城的人在皈依數年後出現了問題,在團體中「既有嫉妒和紛爭」(格前3:3)。信友按時間說,理應可以當導師了,可是他們還需要其他人來教導他們天主的基本道理 (希5:12)。基督的跟隨者針鋒相對是不恰當的,這些紛爭若發生在皈依的初期還可理解,但吵架在年復年後仍不斷,顯然不是源於天主之命,是失掉平安的標誌。

聖保祿教導我們,天主不是混亂的天主,而是平安的天主,他派遣聖神教導我們,聖神給我們出了命,叫我們該說什麼,該講什麼,也教我們不要思慮:怎麼說,或說什麼,因為我們自會在適當的時刻說合適的話。我們要渴慕神恩,尤其是要渴慕做先知之恩,在相宜的時候說上主要說的話來,即所謂「言談有時」(訓3:7),「一句簡單話,若說得適當,有如銀盤中,放上金蘋果」(箴2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