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二十一週・星期六

「那時,耶穌對門徒講了這個比喻:「天國有如一個要遠行的人,將自己的僕人叫來,把財產託付給他們;按照他們的才能...」(瑪25:14-30)(9月1日)

上主召選我們去妥善地管理生活中的每個細節。我們掌管的金錢、資產、時間,擁有的才華、恩典、機遇和關係,全都是上主托付給我們去管理的。作為一個家僕,我們不只管理某一些小節,而是我們整體的生活,涵蓋著我們生命中的一切。猶如天主把寶貴的光陰賦予我們,期望我們善度生命,若然我們把生命糟蹋了,終日縱情煙酒、暴飲暴食、長噓短歎,這就是沒有盡管家之職。

如果上主交托一所有三間寢室的房子給我們居住,倘若有空置的房間,何不用來款待一些有需要的兄弟姊妹,把整個地方打造成一個屬於基督的團體?如果我們擁有一輛汽車,天主切望我們的車子能騰出一點時間為他的王國服務,例如,接載有需要的教友參與感恩典。天主並不會因為我們收看了數分鐘或是一小時的電視節目而判斷我們是一個好管家與否。我們的婚姻有否彰顯天主的國?天主施與我們各人超性的或是本性的特恩,我們有否充分發揮?又或是我們埋沒了天主的恩寵?這全都是一個忠信管家要實踐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