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莫尼加(紀念)・常年期第二十一周・星期一

「那時候,耶穌對民眾和他的門徒講論說:「禍哉,你們經師和法利塞假善人!因為你們給人封閉了天國!你們不進去...」(瑪23:13-22)(8月27日)

聖莫尼加(紀念)

聖婦在公元331年生於非洲坦迦的教友家庭;年幼時嫁給巴弟西為妻,生有子女數人,其中之一便是奧思定。她為愛子的回頭改過,不斷哭求天主,流了不知多少眼淚。她的祈禱、信德和聖德,終使奧思定回頭,成為基督徒,實不愧為良母的模範。387年在奧斯底安逝。

詭辯是我們拒絕完全奉獻給天主的一個不情願、自私的行為態度。比如,教徒在主的日子揣測那樣誓言是可以逃避的(瑪23:16-19)。在今日,年青人在觸犯道德行為前首先查探最低的界線。信徒查詢某類的感恩祭是否「計算在內」。許多教徒在最後一刻才到達聖堂,領完聖體後又立即離開。他們將這些和許多其他事理性化。這些都是詭辯行為的表現。

耶穌沒有強制我們作什麼。他沒有問如果只是鞭撻是否也算是為我們贖罪。他沒有嘗試縮短在十字架上的時刻。他毫不保留。他空虛了自己(斐2:7),又將他的所有賜予我們。如果我們不是全心全意奉獻天主,我們就是封閉了別人進入天國之門,更甚,我們是拒絕去愛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