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二十一主日

「那時候,耶穌的門徒中,有許多人聽了耶穌的講話,便說:「這話生硬,誰能聽得下去呢?」耶穌自知他的門徒,對他這番話...」(若6:60-69)(8月26日)

如果耶穌一如對門徒一樣,詢問我們是選擇相信他或是離開他時,我們會如何回答呢?是否如伯多祿一樣說﹕「我們相信而且知道你是天主的聖者。」(若6:69)。我們對死亡的看法和教會在世界的角色,時常都會受到挑戰而出現信仰的危機。在今天,天主希望我們透過耶穌的復活而從危機中走出來,使許多人相信主(宗9:42)。

當耶穌從死者中復活那天,他就和兩個門徒行了約9公里的路和解釋經書。到了晚上,耶穌就開啟他們的明悟,叫他們理解經書(路24:27,42)。今天福音中耶穌的詢問和第一個復活期一樣,結果使伯多祿等在聖神降臨後,廣傳天主的福音。故此,教會也是賴天主生活而永存的聖言,不是由於能壞的,而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得以重生。從此,教會的成員便專務祈禱,並為真道服役(參伯前1:23; 宗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