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元后(紀念)・常年期第二十周・星期三

「那時候,天使加俾額爾奉天主差遣,往加里肋亞的城去,到一位童貞女那裏,她已與達味家族中的一個名叫若瑟的男子訂了婚...」(路1:26-38)(8月22日)

聖母元后(紀念)

自中世紀以來,已有不少修士及團體在祈禱中尊聖母為天使、諸聖及世人之后,至十九世紀才成為瞻禮。在1954年,教宗比約十二世把5月31日定為全教會慶祝聖母為天地元后的日子;在1970年改為8月22日,即聖母升天後第八日。基督既作為普世君王,故教會也尊聖母為元后,表示她參與了基督救贖世人、建立天國的工程。

「聖母德敘禱文」這篇熟悉的禱詞,把瑪利亞稱為「吾樂之緣」。聖母的這個稱謂,為今天聖母元后(紀念)而言,最切合不過。

我們在瑪利亞的一生中,都能找到上主的喜樂(路1:46)。她已經「被上主擢升為宇宙之后,使她與她的聖子、萬君之主、罪惡與死亡的征服者,更形相似」(天主教教理,966,974)。她的升天,是對耶穌會使我們從死者中復活,使我們永遠與祂在一起這希望確切的標記(教會憲章,68)

上主在祂的聖言中,命令我們今天與備受光榮的聖母一同歡躍,因為「一個肢體蒙受尊榮,所有的肢體都一同歡樂」(格前12:26)。我們要與她一同「喜樂」(羅12:15)。瑪利亞是首位高呼「你們在主內應當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應當喜樂!」的人(斐4:4)與聖母一同喜樂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