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比約十世(教宗)(紀念)・常年期第二十周・星期二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富人難進天國。我再告訴你們,駱駝穿過針孔,比富人進天國還容易。」門徒聽了...」(瑪19:23-30)(8月21日)

聖比約十世(教宗)(紀念)

聖人在1835年出生於意大利威尼斯附近之黎也色。晉鐸後,恪盡聖職;先後擔任滿都亞主教與威尼斯宗主教,並於1903年被選為教宗。他以「在基督內復興一切」作為自己的座右銘;他的確也付諸實行,以純樸的心神,以貧窮與剛毅的精神,促進教友的信仰生活。他曾竭力革新教會的禮儀生活,鼓勵信友勤領聖體;並勇敢地抑制了邪說的猖獗。1914年8月20日安逝。1954年5月29日,教宗比約十二世宣布比約十世為聖人。

耶穌承諾衪會做世人所不能的,就是給你「終生的酬勞」(瑪20:9),縱然你只是最近才開始為衪工作。耶穌可以使一年的養育收成等於二十年;可以用五分鐘的時間,消除五年來由罪惡產生的壞影響(路23:42,43);衪會補償我們被飛蝗連年所吃掉的收成(岳2:25)。由於耶穌的王權是超越現在,我們可以悔恨自己的罪過,以「忘盡我背後的,只向在我前面的奔馳」(斐3:13)。

我們可以生活無悔,看著自己可悲的過去,由於已經悔改,可以與所有天使和聖人們一起歡樂(路15:7,10)。「先前的不再被記憶,不再被關心」(依65:17)。耶穌已從罪惡、地獄、撒旦、奴役、自我憎恨和對過去生活的壓抑中拯救了我們。藉著耶穌,「舊的已成過去,看,都成了新的」(格後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