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高比(司鐸、殉道)(紀念)・常年期第十九周・星期二

「就在那時刻,門徒來到耶穌跟前說:「在天國裏究竟誰是最大的?」耶穌就叫一個小孩來,使他站在他們中間,說:...」(瑪18:1-5,10,12-14)(8月14日)

聖高比(司鐸、殉道)(紀念)

聖人在1894年生於波蘭,少年時加入方濟會,1918年在羅馬晉鐸。聖人一生非常孝愛聖母,曾發起「無原罪聖母善會」,在本國及他處廣為傳揚。聖人曾到日本傳教。返回波蘭後,適逢第二次世界大戰,被關進奧斯維茨集中營,受盡各種病苦,最後以驚人的愛德,代人受死,奉獻了自己的生命,時在1941年8月14日。

 

耶穌對伯多祿說不單要寬恕他人七十個七次,而是還要比七十個七次更多(瑪18:22)。一般我們不會受傷害七十個七次之多,因為我們不會容許他人多次傷害我們。經過多次的傷害,我們就會像烏龜一樣,將頭縮入龜殼內以免受到額外的損傷。當耶穌叫我們寬恕別人七十個七次時,他也是叫我們開放自己,接受重覆的傷害。「若有人掌擊你的右頰,你把另一面也轉給他。」(瑪5:39)

耶穌不是要我們自討苦吃,而是要我們相似他去愛人,甚至愛自己的敵人。天主受傷害、受凌辱的次數是70 X 7 X 70 X 7次。藉著天主的恩寵,我們彼此寬恕,不單是制止傷害,還要準備將來受傷害。寬恕使我們有能力再被傷害,有能力再去寬恕。耶穌在十字架上的說話真正的意思是:「耶穌不斷的說:『父啊!寬恕他們吧!』」(路2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