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老楞佐(執事、殉道)(慶日)・常年期第十八周・星期五

「那時候,耶穌對他的門徒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裏死了,仍只是一粒;如果死了,才結出許多子粒來...」(若12:24-26)(8月10日)

聖老楞佐(執事、殉道)(慶日)

聖人是第三世紀羅馬教會的執事,在教難時,被迫交出教會的財產,結果他帶領大隊窮人到官前,說:「這就是教會的真正財富。」最後,他挨受炮烙之刑,捨生殉道。其後君士坦丁大帝在羅馬城郊聖人之墓附近建立一座大殿。教友對他的敬禮,到第四世紀便已傳遍整個教會。

聖老楞佐把教會的財富施捨給窮人,而他們是教會真正的財富。他愉快地這樣做,即使他很快會因自己的信德和慷慨的行為而殉道。老楞佐生活出天主的聖言,大量地和喜樂地播種(格後9:7)。他能夠這樣做,是因為他已死於自己。

耶穌清楚指出如果我們要跟隨衪,我們一定要拒絕自己(路9:23)。衪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裡死了,仍只是一粒;如果死了,纔結出許多子粒來」(若12:24)。獻出,猶如耶穌賜給我們一樣,耶穌命令我們:「你暫且容許罷!」(瑪3 :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