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道明(司鐸)(紀念)・常年期第十八周・星期三

「那時候,耶穌離開革乃撒勒,就退往提洛和漆冬一帶去了。看,有一個客納罕婦人,從那地方出來喊說:「主,達味之子,可憐我吧!我的女兒被魔鬼糾纏得好苦啊...」(瑪15:21-28)(8月8日)

聖道明(司鐸)(紀念)

聖人在1170年生於西班牙,在巴倫西亞攻讀神學,晉鐸後,救靈熱切,以祈禱和講道,幫助罪人回頭,又竭力攻斥亞爾比異端。聖人招收門生,創立宣道會(今稱道明會),以刻苦和祈禱善度福傳生活,以學問、著作和宣講來弘揚聖道;該會產生了不少偉大的神哲學者,貢獻教會。聖人於1221年安逝。

耶穌在福音中只曾說過一個人有大的信德。雖然我相信瑪利亞、若瑟和很多人也有極大的信德,但是耶穌在福音中卻只提到這客納罕婦人(瑪15:28)。聖若望保祿二世曾說世界的災難是因為信仰的危機所造成。在這情況下﹐我相信天主會舉揚那些充滿信德的人,我們是否願意成為其中一份子。

如果我們願意的話,我們就應有相應的行動:

* 每天虔誠的禱告,參與彌撒並多辦修和聖事。

* 勤力閱讀聖經,並予以實行,信仰是出於報導,而報導是出於基督的命令(羅10:17)。

* 把自己投身於基督的團體(宗2:42),在她的紛圍中成長,並理解死亡的意義。

* 倘若我們願意成為有大信德的,並顯示那份誠意的,天主就會讓我們能成就,這是世界所需要的,這一切也出於信德(羅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