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顯聖容(慶日)・常年期第十八周・星期一

「那時候,耶穌帶著伯多祿、雅各伯和若望,單獨帶領他們上了一座高山,在他們面前變了容貌:耶穌的衣服發光...」(谷9:2-10)(8月6日)

耶穌顯聖容的一刻天父的聲音從雲彩裏宣告:「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從他!」(谷9:7)同樣的宣告也記載在瑪竇和路加兩部福音中(見瑪17:5; 路9:35)。但伯多祿後書則對天父的宣告內容有不同的記述;「那時曾有這樣的聲音,從顯赫的光榮中發出來,向他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伯後1:17)伯多祿後書作者忽略了「你們要聽從他」這一句話在顯聖容一事中要彰顯的訊息。

我們在生活中也同樣傾向忘記顯聖容這件事的重要訊息,那就是吩咐我們要聽從耶穌的命令。天主父嘗試藉顯聖容這顯赫的事改正我們的不事。不幸地在那一刻伯多祿、若望和雅各伯接收不到天父的吩咐,他們沒有留心耶穌向他們解釋有關祂要接受苦難的預言。祈願我們今天慶祝顯聖容慶節的同時以一個新精神,聽從和熱愛耶穌,為祂獻出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