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依納爵.羅耀拉(司鐸)・(紀念常年期第十七周・星期二

「那時,耶穌離開了群眾,來到家裏,他的門徒就前來對他說:「請把田間莠子的比喻給我們講解一下!」他就回答說...」(瑪13:36-43)(7月31日)

聖依納爵.羅耀拉(司鐸)(紀念)

聖人在1491年出生於西班牙的羅耀拉,他曾在王宮中充當侍衛,又入營從戎。後在治傷靜養期間,閱讀有關耶穌和聖人的傳記,而徹悟皈依天主;赴巴黎攻讀神學,並召集同志。後於羅馬創立耶穌會,其宗旨是愈顯主榮,完全服從教宗,為教會服務。他從事使徒事業,成效卓著;又著書立說、訓練會士,其弟子和會士對教會之革新功不可沒。聖人所著「神操」一書,為靈修輔導和退省神功的經典之作。1556年安逝羅馬。

田就是世界。「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放棄了所有,買了那塊地,以極大的痛苦死在十字架上,使地上的人不至喪亡,反而獲得永生(若3:16;瑪13:44)。田裡滿是人民。耶穌愛所有的人,因為他們是照他的肖像造成的(創1:27)。

耶穌在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就為我們死了(羅5:8),當我們居住在充滿莠子一般的罪人世界中我們為什麼要愁悶呢?(瑪13:38)我們不用沮喪。如果耶穌愛罪人甚至為他們而死,作為耶穌的門徒,我們也必須要同樣做。要求耶穌賜給我們祂的聖心,好使我們也能愛惜那些在我們中的罪惡的莠子。我們也要死於自我,為轉化更多人,為使更多人得救(見格前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