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十六主日

「宗徒們聚集到耶穌跟前,將他們所作所教的一切,都報告給耶穌。耶穌向他們說:「你們來,私下到荒野的地方去休息一會兒!」這是因為來往的人很多......」(谷6:30-34)(7月22日)

聖經:谷 6:30-34

釋經

30-32節:宗徒們聚集到耶穌跟前

「30宗徒們聚集到耶穌跟前,將他們所作所教的一切,都報告給耶穌。31耶穌向他們說:「你們來,私下到荒野的地方去休息一會兒!」這是因為來往的人很多,以致他們連吃飯的工夫也沒有。32他們便乘船私下往荒野的地方去了。」

谷6:7-13敘述耶穌派遣十二門徒兩個兩個地出去,賜給他們制伏邪魔的權柄。他們宣講悔改,驅逐魔鬼,且治好病人。在14-29節,馬爾谷加插洗者若翰殉道的故事。現在,在30-34節,馬爾谷再繼續十二門徒的故事;他們向耶穌報告他們傳教的成果。這是馬爾谷故事中有故事的另一個例子──洗者若翰的故事安排在十二門徒傳教的故事裡。

「宗徒們聚集到耶穌跟前」(30節)。耶穌派遣他們為「十二門徒」(7節),但現在馬爾谷稱他們為宗徒(30節)。這是馬爾谷在他所寫的福音使用「宗徒」的唯一一次。在30節,「宗徒們」一字尤其適合,因為它源自希臘文apostello,解作「派遣」──馬爾谷在第7節使用這個字來講述派遣十二門徒。宗徒是初期基督徒傳教工作的專業術語,顯示他們是正式的代理人。這樣的人被視為具有他們所代表的人的權威和聲望。

「你們來,私下到荒野的地方」(31節)。耶穌看見門徒經歷忙碌的傳教之旅之後疲倦,於是邀請他們往靜獨的地方去休息。耶穌很快對群眾動憐憫之心,但他首先憐憫他的宗徒,因為他們甚至沒有時間吃飯。門徒必須平衡用來服務的時間和用來休息及更新靈性的時間。聖雲先勸告,「小心保護你的健康。這是魔鬼的詭計,他用來欺騙善人,煽動他們去做超過能力的事,好使他們再不能做任何事。」

33-34節:就對他們動了憐憫的心

「33人看見他們走了。許多人也知道他們要去的地方,便從各城徒步,一起往那裡奔走,且在他們以先到了。34耶穌一下船,看見一大夥群眾,就對他們動了憐憫的心(希臘文:esplanchnisthe),因為他們好像沒有牧人的羊,遂開口教訓他們許多事。」

群眾看見船往那裡去,於是朝著那方向走,好能攔截耶穌。當耶穌抵達他要休息的地方,已有一大群人等候著他。耶穌和門徒都有理由感到受騷擾。他們沒有吃飯(31節),即使在搖船前往這目的地前,他們也需要休息。馬爾谷沒有告訴我們門徒有什麼反應,但耶穌對群眾動了憐憫的心,因為他們「好像沒有牧人的羊」(34節)。耶穌對自滿的人說話尖銳,但對有需要的人卻富有同情心。他看來從不被我們的騷擾,或因我們不斷需要他的憐憫和教導而反感。這段經文也肯定他對有需要的人懷有深切的感受。希臘文「憐憫的心」一詞也用來形容肚子,也形容一種發自人內心深處的同情心。

「沒有牧人的羊」(34節)使我們想起梅瑟求天主委派一人來繼承他作人民的領袖,「免得上主的會眾如無牧之羊」(戶27:17)。天主揀選了若蘇厄,他的名字是耶穌的異體字。「沒有牧人的羊」也使我們想起厄則克爾先知曾說過:「因為沒有牧人,羊都四散了;羊四散後,便成了一切野獸的食物。我的羊在群山峻嶺中迷了路,我的羊四散在全地面上,沒有人去尋,沒有人去找」(則34:5-6)。

羊群需要牧人來帶領牠們走上安全的路,幫助牠們找食物,保護牠們免受危險,當牠們走失時尋找牠們,並帶領牠們返回羊棧。

在聖經裡,「牧人」經常用作比喻:

──忠信的或不忠的君王、司祭和先知(撒後5:2;詠78:70-72;依56:11-12;耶3:15; 10:21; 23:1-4; 50:6)。


──天主(詠23:1-4; 28:9; 80:1;依40:11;耶31:10)。


──耶穌(瑪26:31;若10:11-18;希13:20;伯前2:25;默7:17)。


──教會領袖(若21:15;宗20:28ff;伯前5:2-4)。

「沒有牧人的羊」暗示指責耶穌時代的宗教領袖,因為他們未能妥善地擔當牧人的角色。

耶穌「遂開口教訓他們許多事」(34節)。馬爾谷在此明顯地強調教訓……現在,為回應可能在尋找奇蹟的群眾,耶穌卻教訓他們。然而,馬爾谷沒有告訴我們群眾是否失望。我們將看到他們只是繼續前來(53-56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