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十五周・星期五

「那時,耶穌在安息日由麥田中經過;他的門徒餓了,開始掐麥穗吃。法利塞人一見,便對他說:「看,他的門徒作安息日不許作的事...」(瑪12:1-8)(7月20日)

不少教友不會參加彌撒,然後有些希望參加但不能,但大部分人就是沒有天天參加彌撒的渴望。天主創造我們的靈魂是渴求靈性上的滋養,比肉體需要食物更殷切。那麼為何那麼多人縱使整個星期沒有參加彌撒,靈性上亦不感饑渴呢?很多教友不知道自己的靈魂已乾枯至快要餓歿,這類靈魂的乾枯導致靈性麻木,進而助長靈性的冷漠,這些是透過拒絕感謝天主的心態而顯現出來(見羅 1:21ff)。

彌撒的中心是聖體,是「謝恩」的意思。的確,對天主沒有感恩之情將會導致靈性死亡。以色列人出埃及後都歡欣地感謝讚頌天主,他們甚至把年曆改編好使他們永遠不會忘記經常感謝祂(出12:2)。讓我們學習以色列人,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和安排,好使我們可以把感謝天主放到首位。舉起救恩的杯爵(詠116:13)。讓彌撒成為你們生命的中心,天天向上主感恩讚頌(詠 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