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十四主日

「那時候,耶穌來到自己的家鄉,門徒也跟隨著他。到了安息日,耶穌便開始在會堂教訓人。眾人聽了,就驚訝說...」(谷6:1-6)(7月8日)

耶穌必定比他的信徒更為熱切。所以,只要我們願意信從基督,我們的心會愈變欣切,從溫暖轉到熾熱。若然我們是耶穌家鄉的民眾,發現耶穌有「許多」不知道從那裡來的智慧和奇能,我們應該省察到自己對主認識「太少」。就如經上記載的,我們對上主殿宇所懷的熱忱,可以把我們耗盡 (若2:17),「因為我們的天主實是吞滅的烈火」(希 12:29)。

我們若是採取得過且過的態度去實踐信仰生活,我們的放任將使自己「落在永生的天主手中」(希10:31),叛逆的結果是可怕的。我們不單要遠離罪孽,且必需與罪惡爭鬥,還要抵抗到流血的地步。耶穌來「是為把火投在地上」(路),我們必須切望這火能燃燒起來。當耶穌在最後晚餐時對門徒說:「我渴望而又渴望....同你們吃這一次逾越節晚餐」(路 12:49; 22:15)。耶穌也「渴望而又渴望」我們在感恩祭領受聖體時,能偕同他和其他信友契合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