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若翰洗者誕辰(節日)

「依撒伯爾滿了產期,就生了一個兒子。她的鄰居和親戚,聽說上主向她大施仁慈,都和她一同歡樂。到了第八天,人們來為這孩子行割損禮,並願意照他父親的名字...」(路 1:57-66,80)(6月24日)

聖經:路 1:57-66,80

釋經

27-66節:若翰誕生與割損

「57 依撒伯爾滿了產期,就生了一個兒子。」

滿了產期,依撒伯爾生了一個男孩,鄰居和親友都來慶賀她,因為「上主向她大施仁慈」,即是上主使一個荒胎且已年老的女人生子。他們都認為這是天主特殊的恩寵(66節)。

59-64節:若翰誕生

「59 到了第八天,人們來給這孩子行割損禮,並願意照他父親的名字叫他匝加利亞。60 他的母親說:「不,要叫他若翰。」61 他們就向她說:「在你親族中沒有叫這個名字的。」62 他們便給他的父親打手勢,看他願意叫他什麼。63 他要了一塊小板,寫道:「若翰是他的名字。」眾人都驚訝起來。64 匝加利亞的口和舌頭立時開了,遂開口讚美天主。」

59-64節給男孩行割損禮應在第八天,這法律守得十分嚴格,即使在安息日亦可行此禮(創17:12; 21:4;肋12:3;斐3:5;若7:23)。此禮可在家中舉行,任何人,連婦女也可執行(加上1:60;加下6:10)。但在古時,猶如現在虔誠的猶太人,普通請熟於行割損的人來執行(這種人稱為Mohel)。他們把割損禮看得十分隆重,因為這是同天主締約的記號。行了此禮,男孩便成為選民的一分子,能享選民的一切權利,另外能享默西亞的恩許,但同時也有了守法律的義務(耶9:25;羅2:25等)。

當亞巴郎自行割損禮時,天主給他和他的妻子起了一新名字(創17:15),所以以民普通也是在割損時給孩子起名。依撒伯爾的鄰人和親友都想給孩子起他父親的名字,照習慣是孩子起祖父的名字,但此時匝加利亞已老了,父子很容易區別,且「匝加利亞」(即「上主記憶了」)一名在孩子誕生的光景上十分適宜,因此就選了他父親的名字。

依撒伯爾卻提出異議,並堅持給他起名叫「若翰」,親友們因為在親族中沒有叫這名字的,都非常驚奇,遂給匝加利亞打手勢, ── 由此可知他這時不僅啞,而且也聾 ── 看他給孩子起什麼名字。原來給孩子起名是父親的權利。匝加利亞就在「一塊小板」上,即在蠟板上寫了:「若翰是他的名字」。他順從了天使的命令,同時也表示了相信天主賞賜自己的恩寵(若翰即「天主賞賜恩寵」的意思),因此就在此刻,照天使的預言,他又能說話了(20節)。因這些奇蹟,他就開始讚頌天主了。

65-66節:凡聽見的人都將這事存在心中

「65 於是,所有的鄰居都滿懷怕情;這一切事就傳遍了全猶大山區,66 凡聽見的人都將這事存在心中,說:「這孩子將成為什麼人物啊?」因為上主的手與他同在。」

66節凡在場的人都感覺到在這些奇蹟上天主把自己啟示給人了,因此都害怕起來。此時一定又由匝加利亞口中知道過去在聖所中發生的事,這樣的消息不久就傳遍了猶大山區。凡聽見的除了驚訝之外,還等待著天主加於這孩子的非凡的使命。因聖經上有許多類此的事情,不難推斷天主對這孩子已定了特殊的使命。

66節末句「因為上主的手與他同在」,似乎是聖史的評議,是說天主從起初一直到將來,不斷保護這孩子,並賞他各種特恩(宗11:21; 13:11)。

80節:若翰漸漸長大,心神堅強

「80 這小孩漸漸長大,心神堅強。他住在荒野中,直到他在以色列人前出現的日期。」

80節簡略地說明若翰執行使命以前的行止,尤其說出他體格的發育和精神並品德的進步,並道出他退入「荒野」,人跡罕到的地方,在那裡準備自己的任務。此處沒有提及他多大歲數退入荒野,也沒有提及在荒野中什麼地方。

按傳說他退入了艾殷瑪慕狄葉(Ain el Mamudijeh),在赫貝龍西北約八公里處。按當時的風尚,虔誠的人多避居荒野,過祈禱和刻苦的生活。(關於聖若翰隱居的曠野歷代主要的文獻,參閱ELS:nn.74,76,78,80,82,86。)若翰在荒野中住到「在以色列人前出現的日期」,即直到天主召他出來實行他的使命的時候(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