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安多尼.巴都亞(司鐸、聖師)(紀念)・常年期第十周・星期三

「那時候,耶穌向他的門徒說:「你們不要以為我來是廢除法律或先知;我來不是為廢除,而是為成全。我實在告訴你們:即使天地過去了,一撇或一畫...」(瑪5:17-19)(6月13日)

聖安多尼.巴都亞(司鐸、聖師)(紀念)

聖人約在十二世紀末葉,出生於葡萄牙里斯本。起初加入聖奧斯定會,晉鐸後,轉入方濟會,以準備往非洲傳教。但後來在法國及意大利各地講道,成績卓著:許多人因他而回頭歸正。他是該會的第一位神學家,教授會士們神學。所撰寫的講道辭,內容充實,文詞優美。1231年在巴都亞安逝。

若非天主憐憫我們,透過祂的誡命啟示我們怎樣去生活、去愛、成為自由的、純潔的、神聖的和全人的,我們將會摧毀自己以及別人的生命。因此,祂的誡命實在區分了生命和死亡、光明與黑暗。

縱使是祂誡命中最微小的 (見瑪5:18),我們都珍視和服從。這就解釋為何天主的法律比世上最精緻的美食更甘美(詠119:103) 和為何我們認為它比千萬的金銀更珍貴 (詠119:72)。因此,天主的法律和愛並沒有衝突。法律顯示給我們如何去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