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斐理伯.內利(司鐸)(紀念)・常年期第七周・星期六

「那時候,有人給耶穌領來一些小孩子,要他撫摸他們。門徒卻斥責他們。耶穌見了,就生了氣,對他們說:「讓小孩到我跟前來...」(谷10:13-16)(5月26日)

聖斐理伯.內利(司鐸)(紀念)

聖人於1515年在意大利佛羅倫斯出生;後首途羅馬,開始獻身於青年教育,潛心祈禱,並創立了為貧病者服務的團體。1551年晉鐸,創立了「祈禱會所」,其目的在講道誨人,練習聖歌,實行愛德善工。聖人一生愛人,遵守福音聖訓,樂意為天主服務。1595年5月25日安逝。

今天的第一篇讀經選自德訓篇,經文描述天主和祂創造的權能。祂不但創造了我們的唇舌(德17:5),而且還授予我們理解力、智慧和知識的能力(德17:5-6)。你曾否好好的坐下來,默想你理解事情的能力和表達自己的能力從何而來?每當我們思想類似這樣的問題時,我們便更能集中理解天主與祂受造物之間,那不可測量的距離。

就像我們嘗試理解人的頭腦與一堆塵土的分別一樣。即使我們不能數算海洋中水點的數量,但那畢竟是有限的數字。但與天主相比起來,這些景象還是微不足道──祂是無限、不可測量的天主。我們只可瞥見祂超越一切的偉大。天主給我們所啟示的奧秘,我們得承認我們只有滿懷感恩之情,在信德的軛(瑪11:29)前垂首,甘心謙下,才能有分於天國(谷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