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期第七周・星期一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正如父愛了我,同樣我也愛了你們;你們應存在我的愛內。如果你們遵守我的命令,便存在我的愛內...」(若15:9-17)(5月14日)

聖瑪弟亞(宗徒)(慶日)

按宗徒大事錄所載:瑪弟亞由聖神,經宗徒們所選拔,以填補猶達斯之缺,而榮列十二位宗徒之一,作主復活的見證人(宗1:15-26)。相傳聖瑪弟亞在巴勒斯坦,及卡帕多細雅等地,傳揚福音;後在耶路撒冷被石頭砸死,為主殉道。

上主揀選瑪弟亞代替猶達斯宗徒的職位(宗1:24)。不是瑪弟亞揀選上主,而是上主揀選了他(若15:16)。我們亦是一樣。雖然我們選擇接受主耶穌為我們的主,但在聖經內,選擇的意義不在於我們作甚麼,而在於天主作了甚麼。按照聖經,「順應選擇」是「順應天主的選擇」,不是我們的選擇。順應選擇是順應對天主旨意的服從,那就是,順從上主和否定自我。

現代的基督信徒甚少以這方式來看待選擇,因為我們已受俗世自我中心的心態所同化(羅12:2)。縱使當我們集中於讓天主作選擇,而明認我們自己是被選擇的,然而,我們的腦子仍像被那短視的自我中心主義所填滿。對很多基督徒而言,被揀選是代表高人一等。我們被揀選是為宣揚、為團體或為那榮譽。然而,在聖經中,被揀選不在於和別人比較誰更能回應去分享福音的召叫。我們被揀選不是純粹為取代別人。我們被揀選是為復活基督作證 (宗 1:22) 和為祂的國多結果實 (若 15:16)。我們被揀選是為結果實而非自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