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期第六周・星期二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現在我就往派遣我者那裏去,你們中卻沒有人問我:你往那裏去?只因我給你們說了這話,你們就滿心憂悶。然而......」(若16:5-11)(5月8日)

耶穌真實的身體是在天上而不是在這地下,這是更好的事。耶穌升天後,衪派遣聖神來指證世界的錯誤(若16:7-8)。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曾在有關聖神的通諭中,指出聖神透過把我們帶到十字架,來證明世界的錯誤。在那裡,聖神向我們展示我們世俗的方式與耶穌的苦難及死亡的關係。然後,「世界於我已被釘在十字架上了;我於世界也被釘在十字架上了」(迦6:14)。我們不再被世界的娛樂消遣分散注意力,因而不理會耶穌的統治。

藉著聖神,我們與世界關閉,劃清界線,不再與它妥協。現在,我們完全接受耶穌已召叫我們離開世界(若15:19)。當我們不屬於世界,便可以往世界去。我們不參與它的方式,但為那些被陷入世界圈套的人,提供一個被耶穌救贖、被聖神判罪的機會,從而由世界拯救他們。「這世界和它的貪慾都要過去;但那履行天主旨意的,卻永遠存在」(若一2:17)。